引領學生進入寫作的踏門磚

  劉怡伶

 

前言 

寫作長久以來就被視為英語學習中最難的技能,不僅學生對寫作卻步,老師也不愛教寫作,因為備課不易,批改上也常會增加工作量。那麼,為何還是得訓練學生寫作技能呢?英語寫作到底有多重要呢?其中,最主要且重要的原因,是可以讓老師從學生文章中的結構,如:句型、語法或單字等,來了解學生的語言程度。這是家長和老師評估中高階學生學習成效的重點。另一個原因是近年來國內外各項英檢考試如:國中基測、全民英檢、大學學測、多益及托福等都有寫作測試,為求得好成績平日即需多方訓練。

 

一般來說學校都會安排寫作課,從中不難發現大多數的學生在拿回題卷後,不是直接收起來,就是將訂正後的句子重新寫一次,並未去思考句子錯誤之處,也難怪寫作的程度無法提升。從補習班招生牆張貼的作品,感覺上學生似乎可寫出一篇像樣的文章,但是身為老師的我們,深深明白大多數的學子對於寫作仍是感到困惑及排拒,其最終的原因在於沒有替學生紮下深厚的寫作過程訓練。筆者盼藉由此文與老師們重新省思寫作教學的課程規劃,紮實為學生奠定寫作基礎,讓孩子不再對英文寫作感到恐懼。

 

寫作教學的理論基礎

 

l  寫作的階段

寫作階段可簡略分為以下五步驟:

20110829pic01.jpg    

l   寫作教學的類型

寫作教學的課程設計會根據開班的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大致來說常見的課程主軸為以下三項:

 

一、Product:在補習班中最常見到的寫作課程之一就是以 product 為主軸的教學方式,這也是為什麼家長經常會看到多篇同樣題目、句型結構及內容也大同小異的文章張貼在校門口。以 Product 為主要課程設計的優點是家長及學生都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立即的成果,藉由模擬範例文章的引導下,運用規範好的句型及單字寫出一篇文章。

 

二、Process:一篇好的文章一定要經過反覆的修改才能呈現,以 Process 為訓練主軸的課程往往需要長期的規劃,因為其主要是培養及訓練學生的寫作思維。從引導學生擬定寫作計畫(Planning)到最後的作品呈現,每個環節都需要學生反覆地練習及老師細心的指導。

 

三、Genre:運用不同的寫作體裁來培養學生寫作技能。這種課程最常見於成人美語補習班,針對商業書信撰寫或特殊專業用途做為開班目的。本文因將教學重點放在兒童寫作,故在此僅簡略介紹,不深入探討。

 

 

如何進入寫作教學   

l  選擇合適的題材:對老師來說,選擇適合學生的寫作題材是寫作課成功的關鍵。以編寫故事為例,這樣的題材若用在兒童寫作課,可激發學生的想像力,但對大孩子而言可能認為這樣的題材相當幼稚。反之,若要兒童發表對環境污染的看法,則會造成他們表達上的挫折感。因此,針對不同年齡層提供適當的寫作題材是成功寫作的第一步。  

l  循序漸進的教學內容:老師必須要依不同的年齡層做課程規劃,如:以兒童寫作教學為例,字彙及文法的奠定是寫作啟蒙最基礎也最重要的階段,尤其針對程度較低的學生,需先建立其充分的字彙量及正確的文法句構概念後,才能進階至寫出適合的句子,最後才是段落的寫作練習。對於年齡較小的學生來說,運用圖畫來引導寫作是一種相當有用且有趣的方式。  

l  了解學生的需求:給予學生充分的機會明瞭自己的寫作方向,透過各類的課堂活動讓學生了解寫作主題。另外,需注意字彙量是否足夠,是否有基本語法或句型可參考,才不致於讓學生感到挫折。再者,充分了解學生是否有足夠的寫作點子。學生往往一開始不知道從何下筆,老師可透過不同的課堂活動進行腦力激盪。例如:運用白板活動,集合大家的點子做分享,或分組進行在課堂中一同撰寫完成一篇文章。  

 

教學範例 

以下逐一簡要說明 Process 常見的訓練方式,並以 Keypals 這套教材為例。 

l  Planning:鼓勵學生從擬定文章的大方向及事件的順序開始。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是最常見的一種方式。此外,Mind Map、小組討論和團隊合作都是可在課堂中進行的活動。(請見Keypals Book 4, p40  

l  Drafting:當學生對要寫的內容有基本的想法後,便可開始撰寫初稿。許多學生認為初稿就是完稿,其實一篇好的文章,是需要多次修改方能完成1。老師可運用同儕相互評估彼此文章的方式,讓學生有機會再次思考個人所擬的寫作方向是否適當,做為後續文章修改的參考。  

l  Editing:訓練學生修改潤飾自己的文章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一般來說,中高年級的學生較適合進行這類的活動。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熟悉認識老師的修改符號。另外,學生也可以透過檢閱表(checklist)的項目,逐一確認自己是否有需要修改或加強。檢閱表內容如下:

1. Do I write my name on the paper?

2. Do I capitalize the proper nouns or the first word of a sentence?

3. Do I check the punctuations (commas, periods or question marks)?

4. Do I check the spelling?  

l  Final draft:根據之前的修改內容進行最後的文章撰寫,通常這個階段的文章,需要修改的幅度較小。老師應該要建立學生的習慣,了解寫好一篇文章從修改草稿到真正完成一篇文章,反覆修改是必經的過程。而最後老師批改的文章應該是學生已經多次修改過的文稿。  

在了解基本的寫作程序後,現讓筆者簡單示範如何套用在兒童初級寫作課堂: 

1. 老師先以故事或讀本作為引導,將課程主題帶入(如:My Favorite Snack)。

2. 接著,提供與主題有關的常見單字 (如:puddingcakepotato chipsice creamcookiesdonuts 等)。

3. 提供單字或相關句型的練習活動(請見Keypals Book 1, p14)。

4. 請學生根據主題來繪製一張圖畫。

5. 老師在白板上寫出基本句型(如:My favorite is chocolate. It is dark brown. Its yummy!)(請見Keypals Book 1, p15 

6. 請學生根據之前的活動練習及白板上的句型,完成其文章。

7. 請學生拿著自己的作品到台前與全班分享。

 

當學生分享後,老師可以給予適當的建議及調整後,請學生再次撰寫一次。

 

 

如何撰改學生的文章 

l  使用批改符號:常見的寫作批閱方式是將學生錯誤或需要修改的地方,直接寫上。但長期下來,學生會犯的錯誤仍是一樣,原因是學生拿到批閱過的文章,並不會仔細思考錯誤點就直接將文章收起來。因此,運用批閱符號,可降低學生過度依賴老師給予立即答案的現象。當學生看到批閱符號時,必須思考句子有問題的原因,並試著做適度的修改。例如:當學生看到批閱符號T,即代表時態有誤、當看到Sp即代表拼字有誤。若繳交回來後,仍是錯誤的,老師再給予個別指導。這樣的學習方式,能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自己的問題,而非老是等待老師給予答案。  

l  使用程度分級:老師應根據學生年齡做不同的評分。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生,所需著重的是字母及單字的認識及書寫,而針對程度較好的學生,則可針對其書寫的狀況,例如:對於題目的想法、句子結構、文法、文章流暢度、標點符號、拼字及連貫性等作評估。  

l  使用評語:評語也是常見的批閱方式,通常針對撰寫的內容及該文章中較大的問題做說明。老師給予評語除了要有建設性、積極性的口吻外,更應該清楚點出學生可以改進的方向為何,方有助於往後的寫作技能奠定。  

l  同儕評估:藉由同學間的看法來修改文章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老師可以請學生做分組討論,針對學生所寫的文章做建議,請學生單純給予建議,是否喜歡文章,原因為何。但是,老師運用此方式的時候,需要留意學生的心理想法,避免因同學間的批評,而造成彼此心理有所芥蒂。  

 

結語 

在寫作課堂中,老師是學生的動機引導者、資訊來源提供者、更是給予建議的協助者。正因為寫作常常被視為較難呈現的學習項目之一,學生就更容易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或感到挫折。因此,老師除了在挑選寫作的題材及課程規劃上要更加小心謹慎外,在評估學生的文章內容的過程中,更需要費心給予學生指導。相信在老師用心指導下,學生的寫作技能一定能夠循序漸進地打下最好的基礎!

[1] Jeremy Harmer在其著作 How to Teach Writing 中提到 Process Wheel,此概念將寫作過程可能要經過的程序說明的非常詳細。

 

 

參考書目

Hadfield, J. & Hadfield, C. 2000. Oxford basics: Simple Writing Activiti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Harmer, J. 2004. How to teach writing. Pearson Education.

Harmer, J. 2007. The Practice of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Pearson Education.

Paul, D. 2003. Teaching English to Children in Asia. Pearson Education.

Phillips, S. 1993. Young Learner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Reilly, J. & Reilly, V. 2005. Writing with childre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作者簡介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澳洲講師及評核員證照(Certificate IV in Training and Assessment

澳洲幼保員執照(Certificate III in Childrens Services

幼兒及兒童美語教學經驗逾十三年

曾任布利敦美語學校教務主任

曾任澳洲 Charlton Brown 教學機構幼保課程台灣區Master Trainer

曾任語言教育中心及留學機構幼保課程講師及師訓講師

曾任敦煌書局產品研發部編輯科主任及師訓講師

曾任台灣培生朗文出版ELT教學顧問及師訓講師

arrow
arrow

    Caves El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