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故事學英文:運用分級讀本實行廣泛閱讀

黃馨週

 

前言

在大班的閱讀課裡,老師常擺脫不了唱獨角戲的教學模式。當汗流浹背地在黑板上寫滿了生字,仔細講解每個字的用法,再分析每個句子的結構後,老師總以為已經盡到了教會學生「閱讀」的責任。但事實上,這樣的教學方法,只能讓學生被動的接受「老師版本」的文句解讀,學生無法主動得到閱讀的樂趣。而如何讓學生可以運用有限的字彙,加速閱讀的能力呢?以故事為主的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計劃可以彌補上述的缺憾。

 

廣讀行之有年,Palmer(1921)定義為"rapidly reading book after book,"也就是學生閱讀的重點並不侷限於單字、單句的意思(language of the text),而在於整句、整段文字所要傳達的意義,以及整個故事帶給讀者的啟示(meaning of the text)。這與精讀(Intensive Reading),也就是逐字逐行閱讀,隨時查字典,翻譯每個文句的教學方式有所不同。由於廣讀的題材多為具故事性的分級小讀本(Graded Reader),老師可以依學生程度及興趣選擇適合的等級,當作課內或課外閱讀的材料。Day & Bamford(1998)曾表示,分級讀本用字淺顯,而且相同的字經常會出現在不同的情境中,學生在大量閱讀後,不知不覺就學會故事本中常出現的字。而且透過連貫的故事情節,學生可以輕鬆從上下文猜得整體文意。同時,因為廣讀的速度較快,可以幫助學生進入以英文思考的模式,有助英文寫作。當然,由於故事題材較一般教科書輕鬆有趣,可以增加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

 

實施方法

一、學生該讀什麼樣的書呢?

首先要找到適合學生程度、且可以引發學生興趣的閱讀材料。市面上有許多進口的分級讀本,以Oxford University Press所出版的Bookworms系列為例,依用字的難易分為六個等級。而其內容包羅萬象,有改編古典文學作品,也有懸疑小說。老師可在實行廣讀計畫前,利用該套讀本所提供的資料,判斷學生適合閱讀的等級。就Bookworm系列而言,讀本會以句子所牽涉文法的深淺及複雜度分等級。例如:Level 1讀本涵蓋現在簡單式(Simple Present),現在進行式(Present Continuous),過去簡單式(Simple Past),及祈使句(Imperative)等。而到Level 2就包括了Level 1所用到的時態,再加上現在完成式(Present perfect),過去進行式(Past Continuous),及形容詞的比較(Comparison of Adjectives)。老師可根據學生的文法程度,找到適合學生的讀本後,再挑選有趣的主題。

 

由於廣讀的精神在於大量閱讀,要如何在每班建立起小書庫,才能涵蓋每個層級,不同主題的讀本呢?想必一定要有筆可觀的經費才行。因此最理想的辦法,是透過學校的支持,撥款成立閱讀資源教室,逐年增加採購的書目,讓同學可以自由選讀適合自己興趣及程度的書。如果學校沒有這筆經費,可聯合其他對實行廣讀計畫有興趣的老師,採購數套讀本,輪流閱讀。例如,有二位老師,各教三個班級(共六班),每班平均五十人,則可採購十二套(每套五十本)不同的讀本,而每班每人只須負擔二本讀本的費用。再由老師統籌以班為單位,每星期輪流閱讀一本書,讀完後交還老師,給下一班閱讀。

 

十二個星期下來,每個同學雖然只花兩本書的費用,卻可以享受閱讀十二本書的樂趣。期末,每個同學可拿回兩本書,或者願意慷慨捐出給下屆學弟妹們閱讀,這樣一來,每年所累積的書量就相當可觀了。至於該讀多少書,才算達到廣讀呢?Susser & Robb(1989)對中等程度的EFL學生調查後建議:(一)一小時讀三十頁。(二)每週五十頁。(三)一年六十本。但對國內的學生而言,剛開始比較容易接受的量是一星期一本書,如國一學生一個禮拜可讀Level 1的書一本,用字約為常用單字四百字以內。不過,老師可依學生的程度做調整,也就是先記錄全班學生到底讀完一本書要花多少時間,再統整規劃每星期,每個月、甚至於每年要閱讀的書量。

 

二、學生該在哪兒讀呢?教室或課外閱讀呢?

以目前國、高中均有教科書進度要趕的壓力下,在課堂上閱讀似乎是件奢侈的事。不過,老師在剛開始實行廣讀時,應該先撥一節課的時間「導讀」,教導學生們如何開始進入閱讀的世界。首先,老師可以先做暖身活動(warm-up activities),要學生留意封面的圖片及書名,猜猜故事大綱,如:Look at the cover. What can you see? What do you think the story is about? 或者要學生看看內容簡介(blurb),想想是否曾在電影或其他書上看過類似的情節?接著提醒學生,閱讀故事書時,要盡量藉上下文猜出文意,不要經常一遇到生字就馬上查字典,如此會影響閱讀速度與流暢度。鼓勵學生繼續往下看,因為相似的字可能會重覆出現,在往後的章節裡,學生將因掌握了故事大綱,更容易猜出單字的意思。在學生大致了解閱讀的流程之後,接下來便要鼓勵學生在課後選擇自己看書的地點及時間。如果這是一本懸疑小說如Monkey's Paw,可以建議同學在月黑風高的夜晚閱讀,以製造驚悚的氣氛,讓讀者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總之,閱讀的習慣,應該在課餘的時間,多訓練與培養。閱讀是相當具私密性的,就好比有些人喜歡在睡前看報紙,但有些人卻一定得坐在沙發上。而閱讀英文小故事也是一樣,只有學生自己才知道when and where是他們最佳閱讀的時機。

 

三、老師如何評量閱讀故事讀本的成效?

老師要怎樣才知道學生已經讀懂這本書呢?以下有幾個後續的活動(follow-up activities),依學生程度可分為下列幾種:

 

1. 你問我答(Answering Questions):適合初級

  問答題是最直接,也最容易瞭解學生是否掌握故事內容大綱的方法,可以紙筆方式或口頭問答進行。出題的內容不應拘泥於瑣碎的情節,如:How much money did the ghost want from the director ? (根據Phantom of the Opera一書)。而出題的精神,是要讓每個學生將自己的生活經驗與故事中的情節結合,如:What do you think happened to Christine Daae and Vicomte Raoul at the end of the story? Do you like this ending? 這樣的題目沒有所謂正確答案,而是讓學生有空間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帶出這本書對他的意義。

2. 閱讀筆記(Reading Journal):適合初、中級

  學生可以每週記錄所閱讀書目的頁數及所花的時間,學期末後結集成冊(portfolio),老師可藉此評量學生的閱讀成效,而學生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長。另外,在使用Reading Journal之前,老師須先向學生說明每個問題及選項的意思為何,如第7題是:「你會建議老師繼續給其他同學看這本書嗎?」,第9題是:「用自己的話簡單地表達看完本書後的感想。」

3. 讀後心得報告(Reaction report):適合中、高級

  對於程度較好或已經有基礎英文寫作能力的學生,讀後心得報告(book report)是不錯的選擇。請學生撰寫有IntroductionBody of the textConclusion的文章。老師可以提供值得探討的主題,由學生自行選擇一至二個主題發揮。當然,如果報告改成以中文書寫,也適用於初學者。除了書面報告外,學生們甚至可以上台報告自己的閱讀心得,台下的同學可發問。或是以小組討論的方式,與同學分享自己的新發現,這樣的活動有助於培養說的能力。建議主題如下(Day & Bamford, 2000: 143)

  • ·         最認同的角色(characters they identify with)
  • ·         最有趣的情節或行為(points of the story or behavior that interest them)
  • ·         最無法理解的情節或行為(points of the story or behavior that puzzle them)
  • ·         本書與個人經驗或想法相關之處(personal experiences or thoughts related to the book)
  • ·         最喜歡這本書的地方(favorite parts)
  • ·         最不喜歡這本書的地方(parts they dislike)
  • ·         如何改寫情節(how they would change the story)
  • ·         與書中角色做法不同之處(how they would act differently from the characters)
  • ·         故事本身討論或引發的議題,如戰爭或性別歧視等
  • ·         閱讀過程經驗談,如:遇到以前學過的字或看書看到想打瞌睡等

4. 遊戲與活動(Games and Activities):適合所有程度

  等到學期末全班同學都已經閱讀了相當數量的讀本後,老師可以在課堂上進行小組說故事(Helgesen, 1997)活動。要同學帶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三至四人一組,其中一個學生選出一張書上的圖片,描述發生的情節,而其他同學聆聽故事之際,便可發問,每問一個問題可得一分,而且問越多問題越好,如:What's this man doing? Where are they? Why did she do this? 之後再輪流換人看讀本的插圖講故事。這樣的遊戲可以訓練同學說故事的能力,而且也可以鼓勵平時不願意開口的同學發問。

 

 

結論

已經厭倦了用單字表,詞類變化,及逐句翻譯,塞滿了閱讀課的老師們,不妨試試以故事為主的廣讀計劃,創造一個新的閱讀空間給學生,讓學生在課餘的時間,可以多培養閱讀的習慣。在大量閱讀故事讀本後,學生真正可以從閱讀的過程當中,與文本互動(interacting with the text),咀嚼文字,推敲文句,反省故事所給的啟示,進而學到閱讀的技巧,如:scanning, skimming,並且在愉快的閱讀情境當中,將自己的生活經驗與世界接軌,以達到Learn to read by reading的境界。

 

 

參考書目

■Day, R., & Bamford, J. (1998). Extensive reading in the second language classroo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Helgesen, M. (1997). Bringing those books back to the classroom: Tasks for extensive reading. [Online]. Available:
http://langue.hyper.chubu.ac.jp/jalt/pub/tlt/97/may/shr_helgesen.html
■Palmer, H. E. (1921). The principles of language-stud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usser, B., & Robb, T. (1989). Extensive homework. The language teacher, 13(8), 7-9. 

 

作者簡介

聖約翰技術學院全人教育中心英文專任講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英語教學組博士班研究生

電子郵件信箱:joehuang@mail.sjsmit.edu.tw

arrow
arrow

    Caves El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